认识酮症酸中毒

2008-04-30 00:00:00 来源: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体内的胰岛素严重不足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代谢并发症。在胰岛素应用之前是糖尿病的主要死亡原因,胰岛素问世后其病死率大大降低,目前仅占糖尿病人病死率的1%。但如遇有严重应急情况或治疗不当时,本症仍能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如何发生的?
  由于缺乏胰岛素,不能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机体开始使用
  脂肪产生能量,但是,与此同时,制造出一些我们称之为酮体的物质,它们是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这时尿中会出现酮体,即我们说的“糖尿病酮症”。如果仍然不能得到治疗,这种代谢紊乱会进一步加剧,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都是酸性物质,使血中酸的浓度增加,出现血pH值下降,发生酮症酸中毒。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因为这些酸性物质经血液循环进入脑组织,使脑细胞受到严重损害,导致昏迷,甚至威胁生命。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哪些临床表现?
  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病过程来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包括两个阶段,即糖尿病酮症阶段和酸中毒阶段。在酮症期,患者表现为原有糖尿病症状的加重,如显著乏力、口渴、多尿。化验检查尿糖强阳性、尿酮体阳性、血糖增高,多为16.7~33.3mmol/L(300~600mg/dl)。如果病情继续发展,血中二氧化碳结合力会降低,可至13.5~9.0 mmol/L以下,血pH值下降至7.35以下,就发展到了酸中毒阶段,这时患者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常伴头痛、嗜睡或烦躁、呼吸加深加快有酮味 (烂
  苹果味),由于严重脱水,出现尿量减少,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终发生昏迷。
  哪些因素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凡能引起体内胰岛素严重不足的情况均能诱发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多由于胰岛素中断或不足,或胰岛素失效;而2型糖尿病则常常在各种应急状态下发生。具体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自行停止胰岛素注射。
  ★ 发生急
  性感染或原有慢性感染急性发作,以呼吸道感染(感冒、发烧、咳嗽)、消化道感染(恶心、呕吐、腹泻)和泌尿系感染(尿频、尿痛)为常见。
  ★暴饮暴食、酗酒。
  ★出现严重的疾病,如肝炎、心肌梗塞、心脑血管意外、急性胰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外伤、骨折、手术、麻醉、妊娠。
  ★精神创伤、精神紧张、过度激动、过度劳累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