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酮症酸中毒六大因素

2008-09-15 00:00:00 来源:

  糖尿病因症酸中毒诱发因素很多。Ⅰ型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中断或不足,或者是胰岛素失效;而Ⅱ型糖尿病可在多种座激作用下,胰岛素相对不足就显得更为突出。总之,任何能引起体内胰岛素严重的十分或相对缺乏的因素,都可以诱发糖尿病因症酸中毒的发生。常见的诱发因素如下:
  (1)Ⅰ型糖尿病人以胰岛素停用或减量过快为最常见诱因,个别病人对胰岛素可产生耐药性。
  (2)感染也是常见的诱因,以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急性发作为多见。其中最常见的为呼吸道、泌尿道及消化道感染。伴有呕吐感染员易产生酮症。
  (3)应激状态,如手术、外伤、骨折、分娩、麻醉、妊娠、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均诱发酮症酸中毒。
  (4)精神因素,如精神创伤,精神紧张及过度激动等。
  (5)饮食失调。过多进食含糖和脂肪的食物,饮酒过度或过分限制碳水化合物,每天进量低于100克。
  (6)糖尿病未控制或病情加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